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 導言 | 專訪 | 採訪花絮 | 海外拓展剪影 | 後記 | 附錄
 
 
導言 >
 


二十家各具特色的
台灣文具廠商,
一段 漸漸退了色的
台灣早期
文具廠歷史,

一段經歷過海外
投資經驗,抑或是
一段正在進行中的
海外拓展計劃,

一篇篇動人精采的
海外奮鬥故事,
是歷史、也是典範;
是經驗,也是經惕;
是期許,
也是一個未來的遠景……


探訪一段海外奮鬥的文具史

  文具──日常生活中的小小物品,在我們牙牙學步的階段,它就伴隨著我們成長。從「王樣」蠟筆塗鴉,到拿著「月光」鉛筆一行一行寫功課,到高年級可以開始使用「玉兔」原子筆,到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寫樂」鋼筆……,一路走來,在我們的腦海中,有太多的文具相伴記憶。然而,隨著電腦的發展,鍵盤取代了筆;而社會經濟的發展、工資的提高,也使利潤微薄的文具業漸趨式微,許多昔日的大廠或縮小規模、或遠走他鄉,甚或關廠……。似乎,文具已不再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了。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時代的巨輪不停前進,產業的興衰更替或許無可避免。但如果,能將往昔的經驗與記憶留存下來,讓後人參考,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就在這樣的想法下,當好友文具公會理事長李翼文先生問我,能否幫忙參與《台灣文具史──海外奮鬥篇》的編撰工作時,我欣然答應了。

  隨後,我邀集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二十餘位學生,在文具公會諸多先進的指導下,我們以學習的心情與跑馬拉松的毅力,一棒接著一棒,點滴累積各文具大廠的資料。在長達近一年的時間裡,同學們走訪台灣南北文具廠家,透過訪談、錄音、掃瞄與攝影的方式,發掘出幾近消失的佚聞,找到已被遺忘的文件,將許多珍貴的史料、照片保留下來,並終於彙編成冊。

  在本書即將付梓之際,我與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團隊的同學們,衷心感謝文具公會讓我們參與此一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並在編撰過程中,瞭解產業成長興衰的許多關鍵,實在獲益良多。希望這本書的呈獻,您也同樣獲益!

 
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林孟彥謹序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月


 

  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10045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7號11樓之8 電話:02-23882611 傳真:02-23882612
© Copyright 2007 TASI.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modified on 2006/06/21 下午 05:37:02 Any comment or suggestion,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tasi.org
design by lion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