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 編者的話 | 訪談錄 | 歷屆理事名錄 | 懷舊櫥窗
 
 
訪談錄 >
 
王松振先生
唐幽蘭先生
謝敬忠先生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
鄭添池先生
邱文壹、陳本河先生
黃通志先生
王水乞先生
周金健先生
劉光雄、陳本河、江老尾先生
洪炳楠、洪志奇先生
黃相堯先生
林朝瑞先生
曹伯仁、陳萬華先生
張國才先生
張國釧先生
王澤民、王澤安先生
劉承章先生
黃和山先生
邱大祐先生
盧榮火先生
洪有祿先生
黃朝枝先生
蔡春金先生
葉水木先生
陳天鋆先生
林炎同、張錕江先生
李安調、莊政華先生
陳朝樑先生
李平風、廖金標、蔡清課先生
彭榮二先生
許樹山先生
金白根、金傅蕙風、陶元乾先生
唐文彬先生
蘇興旺先生
許寶冠先生
張萬川先生
郝維僖先生
張萬水先生
吳培燻先生
蘇承貴先生
林群盛先生
鄭貴子先生
李翼文先生
 

王松振先生訪談錄(利百代)
王松振先生,民國六年生,高中畢業後即全心投入文具事業,曾任職於奉天 (今瀋陽) 天德信商行,在台獨資創設利華貿易行,並於民國四十四年成立百代文具製造工廠,以生產蠟紙、墨水、印台、筆類等事務用品,產品行銷遍及世界各地,堪稱全國第一綜合文具製造商……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唐幽蘭先生訪談錄(國際、玉兔)
唐幽蘭,本名懋毅。民國三十五年隨兄扺台,創立國風圖書公司,從事文具進口生意,人稱唐老三。後來陸續成立國際、玉兔等知名廠商公司。唐先生曾任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全國工業總會理事,對於創立本會,協調政府、產銷雙方,居功厥偉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謝敬忠先生訪談錄(功學社)
謝敬忠,曾任高雄縣旗山、甲仙、溪洲及鼓山等四所小學教師及旗山國小校長,後轉而從事出版、樂器、儀器、腳踏車等多項企業;成立「功學社」,以經營各種進口樂器為主,並在全國各地成立山葉音樂教室……對台灣文具用品的開拓與音樂教育的提昇影響深遠。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訪談錄(利百代)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都是利百代的資深員工,也算是文具界的前輩。在本篇訪談中提到早期文具發展的情況,以及當時利百代與日本廠商間的合作關係,包括產品、資金與技術……。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鄭添池先生訪談錄(自強)
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後,台南做文具的只剩四人,而鄭添池先生即是其一。鄭先生早期曾在經營印刷帳簿和文具的橋本紙店學做生意,公學校畢業後不久,與父親開設森本紙店(光復後改名為百祥行),並創出南光牌的品牌,現為自強文具公司的董事長……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本站文件使用PDF格式,若您無法開啟,請先下載並安裝 Adobe Reader
以上相關史料及專訪錄音內容,歡迎洽詢本會。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10045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7號11樓之8 電話:02-23882611 傳真:02-23882612
© Copyright 2006 TASI.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modified on 2006/06/21 下午 05:37:02 Any comment or suggestion,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tasi.org
design by lion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