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 編者的話 | 訪談錄 | 歷屆理事名錄 | 懷舊櫥窗
 
 
訪談錄 >
 
王松振先生
唐幽蘭先生
謝敬忠先生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
鄭添池先生
邱文壹、陳本河先生
黃通志先生
王水乞先生
周金健先生
劉光雄、陳本河、江老尾先生
洪炳楠、洪志奇先生
黃相堯先生
林朝瑞先生
曹伯仁、陳萬華先生
張國才先生
張國釧先生
王澤民、王澤安先生
劉承章先生
黃和山先生
邱大祐先生
盧榮火先生
洪有祿先生
黃朝枝先生
蔡春金先生
葉水木先生
陳天鋆先生
林炎同、張錕江先生
李安調、莊政華先生
陳朝樑先生
李平風、廖金標、蔡清課先生
彭榮二先生
許樹山先生
金白根、金傅蕙風、陶元乾先生
唐文彬先生
蘇興旺先生
許寶冠先生
張萬川先生
郝維僖先生
張萬水先生
吳培燻先生
蘇承貴先生
林群盛先生
鄭貴子先生
李翼文先生
 

邱文壹、陳本河先生訪談錄
邱文壹先生民國十一年生於彰化,曾創設新日昌行、雙一實業有限公司,擔任台南市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第十五、六任理事長及台南市商會會長之職。陳本河先生民國八年生於台南,目前自業界退休,文具史的採訪,得力於陳本河先生甚多,使資料蒐集更為完備……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黃通志先生訪談錄(進大)
黃通志先生,台南市人。光復初期,任職泛南紙業公司業務課長,現為進大文具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在圖書教育用品業界廣為人推崇。訪談中提到光復前益勝、傳發、漱竹居這三家公司經營文具批發的情形,以及光復初期的生意方式、付款方式等……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王水乞先生訪談錄(王水商行、月光)
王水乞先生,民國前一年生於台北市,現為月光鉛筆公司董事長。王先生曾任職新高堂(日治時期文具店),並經營過王水商行、月光美術材料公司,在台灣文具發展上,佔有極重的地位。訪談中對早期文具行的發展、彼此間的競爭與聯營多有著墨……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周金建先生訪談錄(永芳)
周金建先生,民國三年生於台北縣,現為永芳服裝行負責人。周先生自日據時代便開始接觸文具工作,與早期的文具業者多為熟識。之後遷往台南發展,開設永芳文具行,並擔任台南市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數屆,在業界活動熱絡,備受推崇……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劉光雄、陳本河、江老尾先生訪談錄
劉光雄先生,台南人,早期投入文具工作,對日據時代的文具發展瞭解深入,目前是天德行公司董事長。陳本河先生對文具史蒐集工作出力甚多,江老尾先生亦為業界之耆老。文具史的訪談,尤其台南地區這一部分,從他們三位的口述中可以獲得寶貴的紀錄……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本站文件使用PDF格式,若您無法開啟,請先下載並安裝 Adobe Reader
以上相關史料及專訪錄音內容,歡迎洽詢本會。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10045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7號11樓之8 電話:02-23882611 傳真:02-23882612
© Copyright 2006 TASI.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modified on 2006/06/21 下午 05:37:02 Any comment or suggestion,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tasi.org
design by lion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