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 編者的話 | 訪談錄 | 歷屆理事名錄 | 懷舊櫥窗
 
 
訪談錄 >
 
王松振先生
唐幽蘭先生
謝敬忠先生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
鄭添池先生
邱文壹、陳本河先生
黃通志先生
王水乞先生
周金健先生
劉光雄、陳本河、江老尾先生
洪炳楠、洪志奇先生
黃相堯先生
林朝瑞先生
曹伯仁、陳萬華先生
張國才先生
張國釧先生
王澤民、王澤安先生
劉承章先生
黃和山先生
邱大祐先生
盧榮火先生
洪有祿先生
黃朝枝先生
蔡春金先生
葉水木先生
陳天鋆先生
林炎同、張錕江先生
李安調、莊政華先生
陳朝樑先生
李平風、廖金標、蔡清課先生
彭榮二先生
許樹山先生
金白根、金傅蕙風、陶元乾先生
唐文彬先生
蘇興旺先生
許寶冠先生
張萬川先生
郝維僖先生
張萬水先生
吳培燻先生
蘇承貴先生
林群盛先生
鄭貴子先生
李翼文先生
 

張國釧先生訪談錄(賢文堂)
張國釧先生,出生台南,目前為賢文堂、新賢文堂及城門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以生產撲克牌及紙類加工品為主。張先生熱心於同業服務工作,曾擔任台灣省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等職務,頗受同業敬重。訪談中提及當年撲克牌的製作、販售通路等情況……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王澤民、王澤安先生訪談錄(王源順)
王澤民、王澤安昆仲,目前合力經營王源順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原是父親王清溪於民國三十九年所創辦的源順行。「王源順」是王家先祖名字,從大陸時就用到台灣,現在在台南已是一家老字號的店!早期以經營帳簿、春聯為主,現在還生產的年節時使用的版畫,是台灣少見的民俗工藝……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劉承章先生訪談錄(開明)
劉承章先生,民國九年出生,十五歲左右即在泉文具店工作,後來在叔叔劉益壽經營的富士紙店(戰後改為天德行)工作,採訪中談及富士紙店、三洋商行等沿革。因天德行拆夥,劉先生便自行創建景成行,經營文具批發的工作,之後改從事墨汁這個行業,即我們現在所熟知的開明實業……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黃和山先生訪談錄
黃和山(黃河山)先生,出生台南市。曾服務於南美印刷廠(天鵝牌紙製品)十餘年,民國六十四年創設偉德行,開始自行生產愛德牌紙製品。黃先生在台南文具界中發跡頗早,除了瞭解台灣文具的發展歷史之外,也對台南地區文具同業多所貢獻……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邱大祐先生訪談錄(金永裕)
邱大祐先生,民國十五年出生。父親邱章琳,創立了金永裕行,當時的貨是從日本來的,金永裕只從事買賣,沒有生產。這家店位於台南,早期在台北還有分行,在文具界也算是老字號了。本採訪除金永裕相關介紹外,並對「統制會社」以及台灣文具史重要人物與發展多所著墨……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本站文件使用PDF格式,若您無法開啟,請先下載並安裝 Adobe Reader
以上相關史料及專訪錄音內容,歡迎洽詢本會。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10045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7號11樓之8 電話:02-23882611 傳真:02-23882612
© Copyright 2006 TASI.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modified on 2006/06/21 下午 05:37:02 Any comment or suggestion,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tasi.org
design by lion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