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 編者的話 | 訪談錄 | 歷屆理事名錄 | 懷舊櫥窗
 
 
訪談錄 >
 
王松振先生
唐幽蘭先生
謝敬忠先生
常君毅、陳文恭先生
鄭添池先生
邱文壹、陳本河先生
黃通志先生
王水乞先生
周金健先生
劉光雄、陳本河、江老尾先生
洪炳楠、洪志奇先生
黃相堯先生
林朝瑞先生
曹伯仁、陳萬華先生
張國才先生
張國釧先生
王澤民、王澤安先生
劉承章先生
黃和山先生
邱大祐先生
盧榮火先生
洪有祿先生
黃朝枝先生
蔡春金先生
葉水木先生
陳天鋆先生
林炎同、張錕江先生
李安調、莊政華先生
陳朝樑先生
李平風、廖金標、蔡清課先生
彭榮二先生
許樹山先生
金白根、金傅蕙風、陶元乾先生
唐文彬先生
蘇興旺先生
許寶冠先生
張萬川先生
郝維僖先生
張萬水先生
吳培燻先生
蘇承貴先生
林群盛先生
鄭貴子先生
李翼文先生
 

許寶冠先生訪談錄(台灣上海鉛筆廠)
許寶冠先生,民國十四年出生上海,三十六年來台,曾經拍攝過電影,做過印刷、文具進出口的生意,與台灣上海鉛筆廠的淵源很深。在這則訪談中,從戰後上海鉛筆廠幾經投標,才標得當時台灣省政府標售的高砂鉛筆株式會社談起……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張萬川先生訪談錄 (鐵力士)
張萬川先生,民國二十二年出生台中。初期與五個兄弟一起創業,成立多家公司,其中以鐵力士公司最為人熟知,專營進口鋼筆的生意。民國六十六年另組佳明有限公司,代理世界各國名筆,如美國西華金筆、亞米珈禮筆、鐵力士禮筆等,一直至今。在這則訪談中,道出了早期台灣鋼筆的發展景況……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郝維僖先生訪談錄(友利)
友利文具印刷公司在重慶南路是個老字號的文具店,創辦人為郝維僖先生。郝先生民國十一年出生山東,來台後曾在陳田文具行、集成文具公司工作過,民國五十七年創立友利文具印刷公司,當時合夥的還有叢泮泉及于金鵬等人……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張萬水先生訪談錄(丸大)
張萬水先生,民國二十年出生台中。光復後,先在舅舅處工作時,因拜訪基隆友人,看到有人以水果與船員交換港貨,又有鑑於當時美國偉佛牌及派克牌鋼筆的銷路很好,便萌生了做鋼筆的生意的念頭。曾代理過德國的鐵力士鋼筆、西華鋼筆、德國愛禮鋼筆等……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吳培壎先生訪談錄(益勝)
吳培壎先生,民國十九年出生台南,曾任台南市紙商業同業公會多屆理事長之職,目前為益勝公司董事長,以經營紙類用品為主。益勝商行在府城台南頗負盛名,最早由其祖父吳清泉創立,至今經營了三、四代,這些紙製品以士林紙業與中興紙業為主要供應商……
下載:全文 [PDF] | 專訪錄音下載試聽 [mp3]

本站文件使用PDF格式,若您無法開啟,請先下載並安裝 Adobe Reader
以上相關史料及專訪錄音內容,歡迎洽詢本會。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10045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57號11樓之8 電話:02-23882611 傳真:02-23882612
© Copyright 2006 TASI.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modified on 2006/06/21 下午 05:37:02 Any comment or suggestion, please mail to webmaster@tasi.org
design by lionart